奋楫扬帆新征程 扶困助学在行动(55)丨太阳集团1088vip:在艰难困苦中涅槃,在创新创业中闪光

作者: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10

“曾经的我曾抱怨过生活的苦楚,前途的迷茫,但资助政策给予了我一束光,老师的关怀温暖了心田,我开始把苦楚当甘甜,把困难当磨砺,把回馈社会作为发展自我的最终目标,我发现自己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强大。”这是太阳集团1088vip学生陶励(化名)在全院新生资助政策宣讲会上的一段发言。

磨难孕育责任,资助护航发展

陶励成长于一个贫困农民家庭,家庭生计全由父亲一人承担。从小他便深知父亲的不易与肩上的责任,“懂事”两个字是父母和邻居常常挂在嘴边的夸奖。当看到父亲佝偻着背脊劳作,瘦弱的身影在风中愈显苍老,他的双眼被深深刺痛,便暗下决心,“我必须尽快强大起来,成为家庭的“顶梁柱”,尽早地让操劳一生的父母‘松口气’”。怀揣着这一目标,他踏入了太阳集团1088vip的大门,一头扎进了学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成为了同学眼中的“时间管理达人”,多次获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斩获省级、市级创新创业大赛奖项多项,发明专利5项。他说:“好在有国家资助政策,我才能无后顾之忧地去发展自我,否则,我的时间肯定都要耗在兼职赚钱上了。”

钻研终结硕果,创新回馈社会

陶励受助于国家资助政策,深刻体悟到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的紧密相连,他心怀感恩地说,“国家和社会的需要就是我们这代青年人努力的方向。”因此,他总是以百分百的热忱对待学习,以“钉钉子”的精神面对难题,养成了刻苦钻研,严谨务实的好习惯。他认识到创新是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为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和思维,大一时,他便主动了解创新创业大赛并产生了浓厚兴趣。他进入实训室学习,从大创项目申报书的填写到实验设计安排再到结果分析,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菜鸟”起步,不断探索进步。最终主持并顺利结题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常州市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他还关注行业痛点和社会发展需要,发明《一种铸造型砂加料装置及其加料方法》《一种组合式居家陪护机器人》等多项专利,其中《一种组合式居家陪护机器人》关注到当前社会老龄化、留守儿童、单身群体增多等问题,设计了一款集人机互动、家居安防报警和家庭清洁服务多功能一体的智能家居安防机器人,解决社会家居安防和情感沟通需求。该项目已经入驻常州维实智能物联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进行项目孵化,并签订了230万投资意向书,签订了4000套产品的代加工合同。他说道,“曾经我受助于社会和国家,如今我希望用我的所学为社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挥毫泼墨传文化,水墨丹青送温暖

在校期间,陶励带领着同学共同组建社团——水墨丹青书法协会,并不断发展壮大。他将受资助学生吸纳进协会,请指导老师教授书法,在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中发展爱好,增强自信。该协会曾承办多个校、院级活动,在学校具有较大影响力。春日,他们活跃于志愿服务活动;夏季,为全校毕业生绘制书画扇;秋天,承办“苏乡永助”书法展;冬日,为全院学生宿舍送上春联,传递温暖与感恩。在陶励的不懈努力下,水墨丹青书法协会已成为校园内的一张传统文化“名片”,社员在各个比赛中大放异彩,先后斩获常州市首届大学生硬笔书法大展三等奖、校软笔书法大赛一等奖等奖项。“我在儿时没有条件发展一项特长和爱好,我希望我的社团可以成为受助学生的精神花园,让他们在这里汲取养分,提升能力和自信。”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陶励从不惧怕困难和挑战,正是苦难和磨砺成就了他,正是国家资助的温暖激励了他。因此,毕业后,他毅然选择参军入伍,选择迎接磨炼和挑战,他表示:“国家资助带给我的无尽温暖,我要把青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944610571031336374&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su-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74a183029c0a8857e000v&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8944610571031336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