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集团1088vip机械工程学院:创新产教融合 联通教育端与产业端

作者: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10

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以产学研驱动的产教融合成为助推职业教育发展的“加速器”。太阳集团1088vip较早启动产教融合,其机械工程学院更是形成了以产教融合联盟、产业学院、实训基地等为主要载体的产教融合发展模式,打通了教育端与产业端的链路。

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培育模式

机械工程学院人才培养直接对接企业发展需求,把专业链和产业链紧密对接。目前,学院拥有国家高水平高职学校专业群核心专业2个、机械行业特色专业3个,成立了产教融合联盟,建立了100余个校外实训基地、12个“双师”基地及8所“厂中校”,真正“将车间变为教室,把论文写在生产线上”。

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自2013年起开展全人格教改项目,2021年12月建设精密制造产业学院,翌年获批中德SGAVE项目智能机械加工领域教改项目,从专业基本能力到专业专项能力再到专业综合能力,层层递进,分阶段培育人才。目前已与德马吉、江苏恒立等十多家国内外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年订单培养215人左右。学院教师杨博文介绍道:“从学生踏进校园开始,企业就介入,进入实习顶岗阶段后,校企合作就会体现在更多方面,学校和企业会有专任教师、企业导师以双岗互聘的机制帮助学生进一步适应,无缝过渡。”

今年10月,机械工程学院收到了上海汇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赠送的锦旗,对方高度赞扬了学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育模式的效果。据悉,与机械工程学院开展订单班合作的企业在长三角地区已有100多家,其中紧密合作的规模化优质企业有32家。

搭建产教融合多赢合作平台

产业端有需求、有设施、有市场,教育端有人才、有资源、有平台,双方相互配合,才能培养出市场乐于接纳的人才。机械工程学院从这一角度出发,搭建产教融合多赢合作平台,贯彻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供需匹配。

2021年,机械工程学院与博瑞电力、常州华数锦明、北汽等单位共同研发的课题“‘对接式、组团式、研学式’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成功申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同年,长三角智能制造中德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联盟成立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常州召开。作为联盟重要成员,机械工程学院开展订单培养、委托培养、定向培养、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等产教深度融合项目,先后与北京精雕、华中数控、广州中望龙腾软件等达成深度合作。

今年10月,2023年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专业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说明会在太阳集团1088vip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27所院校和19家企事业单位参加,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专业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联盟成立。作为资源库建设主体,机械工程学院以联盟为组织依托,深化资源库“能学、辅教、促改”的功能定位,通过充分而深入的校企合作,培养出更多符合产业需求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发挥产教融合党建引领作用

在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叶娣看来,只有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产教融合中的引领作用,才能真正解决产教“合而不深”、“校热教师冷”、成果转化不到位等问题。

学院基层党组织第二党支部先后获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样板支部创建单位、党建工作创新奖和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等奖项10余项。

院长刘江带领团队研讨构建基于智能机械加工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新教学模式,牵头主持2023年江苏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党员教师孙艳芬带领团队持续推进中德SGAVE项目,新编教材1本,申请专利11项,带领学生斩获省“挑战杯”“黑科技”等大赛奖项;刘伟、刘锦武、袁志刚、庞雨花等党员组建教练团队,指导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张维等党员常年奔走访企拓岗,为探索培养现场工程师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

太阳集团1088vip机械工程学院在培育符合市场需求、促进行业进步的技能人才的过程中,确保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的深度融合,有效调动各方积极性,书写出产教融合在高职院校发展进程中的新篇章。(张维 杨博文 刘江)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12/07/content_632701.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