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集团1088vip:创新育人平台 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作者: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09

太阳集团1088vip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学校建设,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将规划、建筑、环境融为一体,突出以人为本,强化校园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服务功能。该校2008年被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水利厅评为“节水型高校”,2022年获批首批江苏省绿色学校(高校),2023年获评“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

劳动促成长实践育新人

常州机电学院利用资源优势,创新服务,搭建后勤育人新平台,强化党建引领,以“三全育人”“劳动育人”为抓手,以“节日育人”为载体,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教育活动。

围绕“绿水青山、节能增效”“粮食安全”“森林日”等主题,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普及生态文明、节能减排、低碳等知识,让勤俭节约的理念及行为注入到师生日常生活学习工作当中,形成众人参与环保的局面,树立积极的生态文明价值观。每周开展“劳动教育+美化校园”服务活动,学生化身“校园环境小卫士”,开展卫生清洁、垃圾清理与分类等劳动实践,以劳动磨砺心智、以实践美化校园,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劳”以育德,“动”以润心。学校秉持“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把育人工作渗透到后勤服务与管理的各个环节,充分挖掘后勤教育资源,创新育人载体,构建协同育人大格局,使学生在劳动中受教育、在实践中成长,助力学校“三全育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绽放生态美育之花“机电”元素美化校园

课程教学是实施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方式,常州机电学院在公共基础课程中设置“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建设美丽中国”等专题,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学生深入了解生态文明知识,提高学生对校园生态文明建设的了解,树立新时代生态文明观。

按照“整体规划设计,分步分区实施”原则,多年来,常州机电学院多措并举美化校园,建设融生态性、教育性和人文性于一体的校园环境,打造传承、创新、崇德、育能相结合的校园环境,充分发挥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和文化浸润作用,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近日,常州机电学院工业文化微景观——集装箱创意街区向师生开放。街区内展示了机床、车床、铣床等极具工科专业特色的机械装备,展现了常机电人的实劲、拼劲、钻劲和闯劲,彰显学校为国家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初心与使命。该校还通过升级改造月季园,与景观河道相互呼应,步移景异,动静曲直,打造学校景观打卡点,为师生提供文化、休闲、休憩的空间。陈俊 顾久贤

原文链接:https://xh.xhby.net/pc/layout/202312/14/node_8.html#content_1275211